内蒙古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内蒙古 » 会展资讯 » 正文

集聚整合 探索包头会展文化产业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6-07-12 12:4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包头国际会展中心是个大舞台。这个舞台从三年前亮相起,就承载起举办大型展览、贸易洽谈、文化展示、文艺演出的使命,提升着包头的城市品位,占领着本土会展文化产业的制高点。

    舞台上,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日益汇集、发散,推动舞台延伸、外扩。以国际会展中心为原点,包头的会展文化产业蒸蒸日上。

    制高点的兴奋

    2012年8月,包头国际会展中心投入运营。之前的很多年,包头会展业徘徊于“小打小闹”,有展会无规模,有效益缺品牌,与城市形象严重不符。许多人说,会展业除了带来财富,还有信息、人气,亦或其他资源。但在包头,一切还停留在想像中。

    运营后的包头国际会展中心,依托卓越的硬件和全新的经营理念,成为沟通包头会展想像和现实的桥梁。

    2012年度,会展中心举办6场大型展会,展览面积7.9万平方米,观众22.65万人次,交易额89.58亿元;2013年度,举办展会12场,展览面积15.2万平方米,观众42.12万人次,交易额12.52亿元;2014年度,举办展会21场,展览面积22.14万平方米,观众50.58万人次,交易额71亿元。

    40多场展会中,国际车展、房交会、珠宝展等消费型展会大放异彩,承担起引领消费潮流的职能;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稀土博览会等行业展会紧扣包头工业优势,可望成为本土的新名片、地区经济的晴雨表。

    会展中心运营三年间,包头会展业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

    2012年的国际稀土博览会、房地产展示交易会、西部留学人才洽谈会、包头首届国际车展等6个展会,基本以政府性展会为主,交易额和运营收入较高。

    2013年是会展中心的转型之年,政府性展会收缩,商业性展会起步,由于我市属会展业欠发达地区,展会市场需要培养,因此当年来包举办的商业性展会规模普遍较小,致使展览场次和面积双升,但运营收入和交易额双降。

    阵痛后的2014年,会展中心基本实现展会商业化,21场展会中,除首届装备展、首届牛羊肉产业大会和房地产交易会外,其余18场全部为商业展。经过前两年的市场培养,商业性展会的场次、规模、参观人数、交易额、运营收入等指标均得到大幅提升。

    2015年,会展中心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截至6月底,已签订展会33场,营运收入进账800万元。

    会展中心的文化演艺平台——包头大剧院,自2014年1月正式运营以来,按照“市场化运作、公益性惠民”的思路,兼顾公益性、便民性原则,促进自我发展、良性运作,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运营之路。2014年,共举办郎朗钢琴音乐会、大型舞剧《孔子》、李云迪 钢琴音乐会、开心麻花经典话剧《乌龙山伯爵》、姜育恒告别30年世界巡回演唱会、陈佩斯经典舞台喜剧《阳台》、经典儿童剧《卖火柴的小女孩》等各类演出、活动近70场,观众累计6.5万人次,实现票房收入510万元,企业赞助收入190万元,实现剧院总经营收入700万元。票房收入居自治区各盟市剧院之首。

    当包头仍被外界视为“文化沙漠”的当下,布局这样高密度、高质量的商业演出,曾令许多人咋舌。但现实证明,包头的演出市场潜力十足。

    2015年,包头大剧院再次圈定90场演出,其中不乏商业化运作的重量级剧目、扶持本土文化的公益演出、普及高雅文化的市民音乐会和青少年音乐节。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