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内蒙古 » 会展资讯 » 正文

包头会展经济如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6-12-17 11:5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会展经济由于涉及服务、交通、旅游广告、餐饮、通信和住宿等诸多行业,不仅本身能够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还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有力地推动城市繁荣。近年来,包头市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已具备举办大型节会的软硬件条件,并相继举办了“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暨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中俄蒙国际美食文化节”、“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等大型节会。这些节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包头市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更对地方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作用,为我市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与此同时,会展场所的不足,成为导致市场自由竞争程度不够的一个很大因素,下一步包头会展经济如何再上新台阶,是留给我市会展行业的一道难题。
 
  助推经济发展“黑马”
 
  7月28日-30日,我市承办了第二十六届全国图书博览会。本届书博会共有41个代表团的7000人参展,来包外地游客7万人。书博会前后,共举办各类活动1650场,接待参观人数71.6万人次。
 
  包头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限额以上住宿业40户企业在书博会期间的营业额为1896万元,占7月企业总营业额的32%。88%的企业表示,书博会一周的入住率较上一周(18日-24日)入住率有所提高,其中46%的企业提高30%以上。据此次书博会外地来包参观游客人数推算,书博会一周内共拉动我市限额以下住宿业营业额6615万元。限额以上餐饮业39户企业在书博会期间的营业额为7288万元。82%的企业表示,书博会一周的客流量明显多于上一周(18日-24日)。据此次书博会外地来包参观游客人数推算,书博会一周内共拉动我市限额以下餐饮业营业额5292万元。综合统计数据,本届为期仅三天的书博会拉动我市限额以下住宿餐饮业营业额1.2亿元
 
  这只是我市会展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进入第三季度,我市举办了内蒙古首届“爱飞客”飞行那达幕、首届(包头)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多项大型会展活动,吸引了大量外来游客。1-9月,包头市接待旅游人数达953万人次,同比增长13.7%,旅游收入达326.2亿,同比增长24%。会展及旅游业的快速增长对全市住宿餐饮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节会经济”又称会展经济,是以节会或展馆为支撑,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展览会、博览会及主题性节庆活动,传递信息,提供服务,创造商机,并利用其产业连带效应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一种经济。随着经济全球化脚步不断加快,节会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业态,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性越发突出。包头师范学院经管学院教授谷素华认为:“会展经济是一种低投入、高产出、无污染且效益极高的经济形式,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会展经济的发展能够有力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城市经济的发展又会增强城市会展经济的市场竞争力。”
 
  一场书博会,展示了会展经济对经济发展的巨大带动效应,也检阅了我市会展经济发展的水平和实力。
 
  快速发展下的短板
 
  “如果在一座城市开一次国际会议,就好比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钱。”——一位世界展览业巨头如此看待会展经济的重要性。
 
  国际市场把会展经济与旅游业、房地产并称为世界三大无烟产业,并冠有“城市的面包”、“城市的名片”、“城市经济的助推器”之名。以“世界文化与工业科技”为主题的万国工业博览会于1851年在伦敦举行,由此展开了世界会展经济的蓝图。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2年包头国际会展中心投入运营之前,我市会展经济一直处于较低水平阶段,没有大型展览场所导致大型展会活动无法开展,只有一些不成规模的小型展会在不断做着尝试。作为内蒙古最大的城市,没有一处大型展览场馆,是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2012年8月,包头国际会展中心投入运营。当年,会展中心举办6场大型展会,展览面积7.9万平方米,观众22.65万人次,交易额89.58亿元;2013年度,举办展会12场,展览面积15.2万平方米,观众42.12万人次,交易额12.52亿元;2014年度,举办展会21场,展览面积22.14万平方米,观众50.58万人次,交易额71亿元。包头国际会展管理中心副主任祁晓霞介绍,2014年,包头国际会展中心基本实现展会商业化,21场展会中,除首届装备展、首届牛羊肉产业大会和房地产交易会外,其余18场全部为商业展。
 
  2015年开始,依托于包头国际会展中心,我市会展经济开始大力发展,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经营主体不足,人才缺乏,目前我市还没有能够运作规模较大或专业性较强的会展公司,会展企业数量少、资金不足、观念滞后、缺乏经验等问题凸显,而且专业人才不足。”祁晓霞称,从展会本身来说,目前展会组织乏力,缺少特色,部分展会规模小、档次低、品牌展览少,这些问题都制约了我市会展经济的发展。
 
  专业会展场所亟待增加
 
  “成功的节会活动,需要优秀的文化企业提供服务支撑,需要专业的组织策划团队、技术人才、翻译人才进行策划。应该重点培养一批实力强、思路广、肯实干、有担当的文化领军企业,重点吸纳和培养一批会展相关专业人才,激发其创造热情,为节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同时支持和帮助小微企业发展,拓展业务内容,鼓励创新突破,为节会活动提供丰富的服务支撑。”谷素华认为,应该鼓励活动策划、广告设计、创意宣传、会议布展等专业团体的发展,为节会提供专业服务,要优化人才培养环境。
 
  无独有偶,包头“十三五”规划也对会展经济进行了专门的规划说明:未来我市将依托文明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诸多城市名片,把会展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继续办好稀土论坛、中国二人台文化艺术节、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包头装备制造博览会、绿博会、牛羊肉交易会、书博会等活动和体育赛事、文化活动等,培育壮大会展经济。
 
  然而,挑战与机遇并存。谷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市专业会展场所不足,处于包头国际会展中心一家独大的局面,难免会产生行业垄断情况和市场自由竞争能力不强的情况。所以我市会展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是与国际惯例接轨导入自由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淡化行政干预,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展览环境和竞争秩序。特别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优化配置展览资源,走国际化、专业化、大型化、品牌化、网络化之路。唯有如此,我市会展业才能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祁晓霞表示,未来,包头国际会展中心将依托装备制造、稀土加工、钢铁建材、新型煤化工等本土优势产业,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品牌产业链,将包头国际会展中心打造成内蒙古乃至全国中西部会展产业集聚区,实现展会场次每年20%的的速度递增,至2020年末,展会举办场次达到75场每年,其中每年培育1-2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览,5个中西部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品牌展览。

        来源:
包头晚报  李亚强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